图书分类

出版信息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出版信息

图书分类与图书分类标准

图书分类有广义和狭义之分
 
    广义的图书分类,应该是指一切知识载体的分类,其中不但包括传统的印刷型文献,还包括近年来所出现的非印刷型文献的分类;狭义的图书分类是指图书馆所收藏的文献(包括书籍及其他文献资料)的分类。
    图书分类就是根据图书的学科内容或其他特征的异同,按照一定的体系,将图书馆的藏书分门别类地揭示出来,并据此系统地把它们组织起来的一种方法。
图书馆的图书分类包含两方面内容
   (1) 将大量的藏书,根据每种图书的内容特征,把不同的加以区别和分开,亦即区分;把相同的放在一起,相近的连在一起,整理成有条有理的系统,亦即类集。区分与类集是图书分类的本质涵义。
   (2) 对一种具体书来说,根据其内容先进行分析,再根据既定的分类体系将它归到与它内容相同的一组图书中去,亦即归类。
什么是类?
 
     类是具有某种共同属性的事物的集合。也可以说类是一组相同事物的总称。每一个类都要给予相应的名称,这就是类名。它不仅仅是为了给予类的称呼,以便区别其他的类,而且是为了规定该类的性质和范围。例如,"图书目录"这一类名,就区别于"金石目录",还规定了该类的内容和范围,凡是图书目录都包括在此。而"图书馆藏书目录"这一类名,就区别于其他图书目录,规定了它的范围仅仅是指反映图书馆藏书的目录。由此可见,类名的作用就在于表达类目的含义及范围。因此,类名应该科学、简短、确切。
什么是分类标准?
 
     决定划分为类所采用的某种属性或特征,称为分类标准。图书分类标准又分为主要标准和辅助标准。按图书的学科内容分类是它的主要标准;图书的著者国别、著作体裁、著作体例、文字、版次等方面是它的辅助标准。如《经济学词典》,经济学是它的主要标准,词典则是它的辅助标准。
版权所有 欢迎转载中国作家出版社(2004-2021)
本站网址:http://www.zgzjcbs.com (中国作家出版社商业登记号:34707907001)
投稿信箱:304015547@qq.com; zgzjcbs@yeah.net
(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,如果转载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告知我们,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)
技术支持:华大网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