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书分类

名作欣赏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名作欣赏

诗评:文贵创新 艺无止境 [作者/赵政民]

文贵创新

  ——喜读吕建华《千慧子短诗选》

  ◎赵政民

  近日,为了迎接2002年在我国举办的第22届世界诗人大会和第六届国际诗人笔会的召开,使中国诗坛和世界诗坛在相互交流中加深了解,从而促进中国现代诗艺术的发展和提高,国际著名诗人傅天虹先生倾力推出了“中外现代诗名家集萃”中英文对照大型系列丛书。

  令人欣喜的是,我省青年诗人吕建华(笔名千慧子)的《千慧子短诗选》作为该丛书系列之一被结集出版。这是诗人吕建华继诗集《也是别无选择》荣获“首届龙文化金奖”之后取得的又一成果。

  吕建华现年37岁,系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、浪淘沙创作协会会长、《母亲》杂志总编辑。多年来,他孜孜不倦,潜心诗歌创作,在当代诗坛空前萧条的困境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,并难能可贵地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。他的诗最大的特点就是精练、质朴、空灵、结实,而且具有古典诗词深邃的意境和现代诗特有的韵味,并饱含着激越的思想情感和深刻的人生哲理。难怪全国著名学者、演讲艺术大师景克宁先生曾以“简括的语言,多变的形式,尺幅万象,理趣盎然,情境深寓,引人入胜”的评语去称赞他的诗作。

  《千慧子短诗选》堪称诗人的精品之作,意音形美兼具其中,是很值得品读和学习的。例如诗人《来者去者》一诗:

  来者

  去者

  皆是一部自然“书”

  三百六十五个页码

  记载着人生悲欢

  记载着岁月风雨

  社会出版

  历史发行

  堪称传世之作的有几部?全诗虽说只有短短的九句,却使读者在拍案叫绝之余,不得不对人生进行深沉的思考和回味,而且产生出无限的感慨。而诗人的《谎言与真实》一诗却是这样写的:

  我们憎恨谎言

  打动我们的

  却常常是谎言

  我们渴求真实

  蛊惑我们的

  却常常是真实

  常常是谎言

  常常是真实

  在谎言与真实间

  我们常常走向迷失全诗仅仅十句,却荡气回肠,给读者以惊心动魄的感受和警示。

  此外,诗人的爱情诗也是别具一格。例如诗人的《爱情随笔》一诗:

  爱情醉了

  丑小鸭成了美丽的天鹅

  爱情哭了

  岁月成了伤心的小河

  爱情累了

  时间成了漂流的魂魄

  爱情疯了

  生命成了可怕的罪恶全诗只有八句,却使读者迷醉在诗人一唱三叹的情趣意蕴之中,从而产生出强烈的心灵共鸣。

  以上几首诗作,是在吕建华的诗集《千慧子短诗选》里随意挑选的,其它诗作虽各有千秋,但风格却是一致的,都充满了闪光的人生哲理和思想火花。

  诗人吕建华在他的诗集《也是别无选择》的后记中曾这样写到:“诗与哲学的最高使命就是表现永恒和无限的神圣性。面对浩瀚的世界和无限的人生,作为一个微弱而有限的生命个体,我在梦里也渴望永恒和无限。为此,我时常刻意的把世界和人生诗意化、哲学化,以便尽可能地去体现其永恒和无限的神圣性。我之所以要做这样的选择和努力,那是因为我深深地热爱着生活和这个与我息息相关的世界。”同时,诗人还这样写到:“没有哲学的诗是肤浅的,没有诗意的哲学是苍白的。”或许,正因为如此,他才写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。

  文贵创新,艺无止境。作为友人,衷心希望诗人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写出更多、更美的诗篇来。

  ——本文原载《母亲杂志》、《山西民进》、《运城教科报》、《少儿读写报》、《雏鹰报》等多种报刊。

  【作者简介】:赵政民,山西文化界著名人士、社会活动家,原《山西青年》报刊社总编辑;现为山西省政协副秘书长、《文史月刊》杂志主编;主要出版著作有诗集、散文集和纪实文学等二十余部。

版权所有 欢迎转载中国作家出版社(2004-2021)
本站网址:http://www.zgzjcbs.com (中国作家出版社商业登记号:34707907001)
投稿信箱:304015547@qq.com; zgzjcbs@yeah.net
(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,如果转载的内容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告知我们,我们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)
技术支持:华大网络